站内搜索: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保定市国资委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0-12-21 11:06:25点击次数:5089次

2020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依法监管、依法治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全系统的法治建设工作,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委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法治建设责任落实

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使全系统形成了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一是委机关坚持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宪法法律法规,提升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

是坚持重要事项集体决策。我委对职业务工作始终坚持集体决策制度,尤其是重大事项党委会集体研究决策,决策过程、决策内容以会议纪要形式留存备案;

是推动监管企业法责任落实,指导企业将法治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有效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治企意识和水平,在国有企业中形成了依法管理、诚信经营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加强国资监管制度建设

根据国资监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所出资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所出资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企业国有资产稽查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为依法依规监管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2020年我委共出台5个规范性文件,全部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的要求,履行了研究论证、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上级部门备案等规定程序。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我委现行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措施开展了清查清理工作,对其中已不适应当前工作要求的5件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

、推动法律顾问全面覆盖

为推进国资监管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完善法律风险防范体系,我委大力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委机关家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协议,在国资监管、国企改革、政策规章制定以及指导企业解决法律纠纷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在我委协调指导下,目前各监管企业已全部建立实行了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对重大事项、重要决策、经济合同等进行合法性审查,有效防范了法律风险。

实施政务信息公开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委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实时更新内容,丰富信息资源。一年来共公开发布各类政务信息39条,内容涵盖我委政务动态、政策法规、人事任免、财务预决算等多个方面,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明确重点,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出统筹安排

紧密结合我委及监管企业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本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年法治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内容,印发各企业贯彻执行,促进了全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深入有序开展。

(二)精准普法,推进普法与职能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坚持以案释法,突出抓好与国有资产监管和企业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以及相关政策性文件。学习宣传与企业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公司治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三)加强培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

为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提升法治思维意识,我委一直把加强法律知识培训考核作为重要方式和手段今年12月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举办了警示教育及规制度讲座受训人员120余人。我委还组织委机关和监管企业工作人员踊跃参加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竞答活动,国家宪法日期间组织开展了宪法宣誓活动,都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在下一年度工作中,我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全系统法治建设水平。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企业国有资产依法监管,围绕实现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方式重大转变,继续完善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制度体系,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进一步深化监管企业法治建设,加大企业法律顾问和法治队伍建设力度,推动企业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保障企业经营管理纳入法治化轨道。

2020年12月14日

(编辑:admin)
机构设置
各地国资委 >>>
国务院国资委 河北省国资委 北京市国资委 天津市国资委
国有企业 >>>
政府部门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河北省人民政府 保定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