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对保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1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意见

更新时间:2022-07-26 11:32:17点击次数:26833次

尊敬的杨二顺代表:

        根据市政府安排,您在市人大十六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加快老工业基地工业遗产文化开发,助推打造品质生活之城》的建议,我委是承办单位之一。对此我委高度重视,经过认真调查研究,现提出以下答复意见:

一、该建议对我委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西郊八大厂多是“一五”时期成立的国有老企业,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建议中提出的加快八大厂工业遗产文化开发、组织提炼工业精神文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委已组织监管范围内的相关企业进行了认真研究,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二、围绕本部门工作职能认真落实建议内容

我委主要职能是根据市政府授权,对部分市属国有企业履行监管职责。监管企业中与建议内容相关的主要是保定依棉集团和市民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保定依棉集团前身是八大厂之一的保定棉纺厂,因多种原因已停产多年,在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和支持下,我委以依法全面解决依棉问题为目标,围绕企业职工安置、债务处理、安全稳定以及企业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多层面研究论证,做了大量艰苦工作。经报请市委、市政府批准,目前已基本确定了引入战略投资者合作开发的总体思路,正在进一步研究细化操作路径和实施步骤。开发工作将在符合全市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依棉集团职工得到妥善安置的前提下,统筹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与未来发展,体现国有老企业文化传承,全力支持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相关工作正依法有序推进。

保定市民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我委二级监管企业,先后承接了宝硕、天翔、铸机等市属国有企业破产改制后的非经营性资产管理工作,在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工作中又接收了天威、乐凯、风帆等40余家央企和省属驻保企业职工生活区管理服务工作。近年来,民安公司对所辖小区投入大量人财物力,对小区水、电、暖、路等设施进行维修改造,整治提升小区环境秩序,并积极争取各职能部门以及社区支持,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使所管辖小区整体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但由于资金缺乏、收费困难等因素制约,物业服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委已责成民安公司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塑造国有物业服务品牌,努力为小区居民提供更好的物业服务。

三、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文化建设

目前,我委正在深入开展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持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凝聚“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拼搏奉献”的国资精神,是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您在建议中提出的“艰苦奋斗,创新发展,敢于争先”的国企精神,对于我们加强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将传承发扬国有老企业的优良传统,履行国企责任,展现国企担当,为我市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贡献国资力量。

衷心欢迎您继续对我委工作给予关注和支持。

                            

                       保定市政府国资委

                       2022年5月16日

(编辑:admin)
机构设置
各地国资委 >>>
国务院国资委 河北省国资委 北京市国资委 天津市国资委
国有企业 >>>
政府部门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河北省人民政府 保定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