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网站公告:

关于保定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域名变更的公告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国办函〔2018〕55号)和市政府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近期,保定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将启用新域名“gzw.baoding.gov.cn”,在试运行阶段将与原域名“www.bdgzw.gov.cn”并用,运行稳定后本网站将使用新域名并注销原域名。

特此公告。

保定市国资委网站管理中心

2019年12月17日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正文

保定市国资委2021年工作要点

更新时间:2021-04-16 15:34:00点击次数:18120次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系列文件精神,经认真研究,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届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决策部署,按照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和市委“11258”总体要求,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盘活有效资产、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总抓手,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把握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向,加快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积极发挥国有企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二、重点工作

(一)国资监管

1.对纳入委监管范围的占有、使用国有资本的国有及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全部纳入产权登记范围。加强对企业产权占有、变动、转让、划转等行为监管力度。(分管领导:程现庄;责任单位:产权管理处)

2.强化考核激励作用,深入所属企业充分调研,结合企业实际科学设定经营业绩考核目标值,做好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兑现工作。(分管领导:程现庄;责任单位:考核分配处)

3.按照《保定市市属国有企业信息披露办法》要求,对市属国有企业信息披露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建设阳光国企。(分管领导:吴中秋;责任单位: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处)

4.规范企业经营行为,防范化解经营风险,防止国有资产损失,按照《保定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稽查办法》,对所监管企业进行日常稽查和专项稽查。(分管领导:文军;责任单位:稽查办)

(二)管理体制改革

5.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基本完成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实施分类监管、分类改革。(分管领导:程现庄;责任单位:产权管理处、各业务处室)。

6.在基本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基础上,对市属国有企业实施分类改革、整合重组,组建或改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产业集团公司等平台,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分管领导:吴中秋、程现庄;责任单位:改革改组处、产权管理处)

(三)国有企业改革

7.对所属企业经营状况全面摸底,分类制定资产盘活方案,宜改则改、宜退则退,加快推进优势企业战略重组和劣势企业退出。(分管领导:吴中秋;责任单位:企业改革改组处)

8.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根据不同企业功能定位,深挖潜在资源优势,高效盘活有效资产,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调整优化企业股权结构,发展壮大传统产业。指导具备改革条件的企业“一企一策”制定方案,成熟一个推进一个、混改一户成功一户。(分管领导:吴中秋;责任单位:企业改革改组处)

9.稳步推进国有投资、运营公司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完善授权管理体制,界定权责边界,依法落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董事会职权,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一级企业;将延伸到子企业的管理事项原则上归位于一级企业。(分管领导:吴中秋、刘志刚;责任单位:企业改革改组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

10.研究制定提升市属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指导意见,优化国有资本投向,推动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扩大战略新兴产业投资,进一步提高投资质量。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上市,支持混合所有制企业全面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分管领导:韩尹清、刘志刚;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和规划发展处、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监督处)

11.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加快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待国家、省出台关于中央、省属企业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若干意见后,研究制定我市贯彻落实措施,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制定党委(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国有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各治理主体不缺位、不越位,不相互替代、不各自为政。(分管领导:刘志刚;责任单位: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党建工作处)

12.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规范职业经理人薪酬管理。加强董事会建设,探索建立健全外部董事选聘、管理和薪酬制度,积极推进提高外部董事比例。推动企业建立薪酬差异化分配机制,全面推行用工市场化,大力推进员工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不胜任退出等制度,深化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实行全员绩效考核,一岗一薪、易岗易薪。建立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分管领导:刘志刚、程现庄;责任单位: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考核分配处)

13.稳慎处置依棉问题。按照解决依棉集团债务清偿和增资扩股工作方案,督促第三方机构拟制增资扩股协议并与各方达成一致意见,推进新依棉集团注册,盘活存量资产,利用土地开发收益,妥善安置职工,清偿巨额债务,促进企业发展,保持社会稳定。(主管领导:吴中秋;责任单位:处置依棉问题工作专班)。

14.加快劣势企业退出步伐。依法推进天翔集团土地入储和挂牌出让,筹集资金妥善安置职工。继续推进河北省保定市裕东百货大楼、保定市物资贸易中心依法破产工作,解决土地收储和破产拍卖的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安置职工。(主管领导:吴中秋;责任单位:企业改革改组处)。

15.推动企业投资项目建设。聚焦京津保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深挖潜在资源优势,积极与央企、省企开展深度合作,盘活资产,实现企业长远发展。项目建设中要注重把握投资方向,严格决策程序,加强风险防控,提高资本回报。(主管领导:刘志刚;责任单位:宣传外联处、政策法规和规划发展处)

(四)党的建设工作

16.强化党的政治思想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完善第一议题制度,明确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国资国企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完善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机制。(主管领导:刘志刚、张文泽;责任单位:办公室、党建工作处、宣传外联处、机关党委)。

17.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坚持20字标准,健全党管干部、党管人才、选贤任能制度,选优配强企业领导班子。推进企业领导人员交流,加大优秀年轻企业领导人员培养选拔力度,不断优化领导班子年龄和专业结构。加强企业领导干部培训,增强实效性和针对性。(主管领导:刘志刚;责任单位: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

18.制定《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改革创新合理容错具体办法》,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健全选育管用机制,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分管领导:刘志刚;责任单位: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

19.提升监管企业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全面推行监管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党的建设“四同步、四对接”,加强对混改企业党组织设置的工作指导,使基层党组织设置运行和企业改革发展相适应。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组织举办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党内统计培训班等,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人员履职尽责能力。推进基层党建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建设,选树一批先进典型。(主管领导:刘志刚;责任单位:党建工作处)。

20.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要求,组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责任领导:刘志刚;责任单位:宣传外联处、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处、办公室、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

21.提高思想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加强形势研判,管好守好阵地,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广泛开展“赓续百年血脉 再谱国资新篇”系列主题活动。持续做好新闻宣传和舆情舆论工作,讲好国资国企故事,传播国资国企好声音,做好负面舆情处置引导,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分管领导:刘志刚;责任单位:宣传外联处)

22.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违纪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加强对企业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突出“三重一大”决策和重点经营环节的监督。严格规范各级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分管领导:刘志刚、钱立功、文军;责任单位: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机关纪委、监督处、稽查办)

23.加强监管制度建设。运用法治思维,树立制度敬畏,坚持破立并举,积极探索符合中央精神,凸显国资国企特征,特别是适应新常态且有效预防腐败的方式方法,扎紧制度笼子。严格坚持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纪实制度,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及责任倒查机制。进一步落实党内各项监督制度,开展企业主要领导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推进党务和厂务公开,及时通报执行情况和违规行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主管领导:吴中秋、刘志刚、钱立功;责任单位: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处)。

24.开展警示教育,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推动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感染力和吸引力,定期通报本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和各级曝光的典型案例,利用好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直观生动的现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明戒惧、守底线,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主管领导:刘志刚、钱立功;责任单位:机关纪委、驻委纪检监察组)。

25.深化群团改革,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分管领导王乐民;责任单位:群众工作处)

(五)法治建设工作

26.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情况。积极开展法治创建活动,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举办“宪法宣誓”等普法活动,防范法律风险。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定期清理、即时清理制度,及时对相关规范性文件作出修改、废止或宣布失效。(主管领导:刘志刚、张文泽;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处和规划发展处、办公室)。

(六)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信访稳定

27.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指导各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化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突出抓好消防、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和节假日、暑汛期、国家重大活动等重点时段的安全防范,确保全委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主管领导:文军;责任单位: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监督处)。

28.加强环境保护综合整治。指导各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的安排部署,全面排查整治环境污染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节能减排措施,杜绝影响环境质量的违法违规问题发生。(主管领导:文军;责任单位: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监督处)。

29.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按照保稳定、防风险要突出重点时期、重点领域,专班接访、专项督办、专案处理、专职负责的要求,将“事要解决”放在首位,主动担负起首都政治“护城河”责任,做好每起信访事项的化解稳定工作,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主管领导:王乐民;责任处室:群众工作处)

(编辑:admin)
政府信息公开
各地国资委 >>>
国务院国资委 河北省国资委 北京市国资委 天津市国资委
国有企业 >>>
政府部门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河北省人民政府 保定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