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网站公告:

关于保定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域名变更的公告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国办函〔2018〕55号)和市政府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近期,保定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将启用新域名“gzw.baoding.gov.cn”,在试运行阶段将与原域名“www.bdgzw.gov.cn”并用,运行稳定后本网站将使用新域名并注销原域名。

特此公告。

保定市国资委网站管理中心

2019年12月17日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正文

保定市国资委2020年工作要点

更新时间:2020-03-13 09:34:28点击次数:4746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国资国企改革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国企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年,混合所有制改革突破年,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系列文件精神,经认真研究,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改革发展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三六八九”总体工作思路和市委“1+9”工作部署以及省、市关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各项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战略布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国企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强化国资监管,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积极发挥国有企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二、重点工作

(一)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

1.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按照市政府授权,对直接监管的市属国有企业,与市有关部门签订移交协议,完成产权登记和工商变更登记;对采取委托监管方式监管的市属国有企业,与企业主管部门签订委托监管协议,明确各方权利和义务,划清监管边界。(主管领导:程现庄;责任单位:产权管理处、各业务处室)。

2.启动对监管企业的合规性培训,并逐步推动合规性管理成为企业的常态机制。(主管领导:许胜尧;责任单位: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各相关业务处室)。

3.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对纳入试点的资产经营公司、发投公司充分授权,由试点企业对所属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推进试点企业公司治理体系、集团管控体系和风险管控体系持续优化,使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指导试点企业制定监管清单和责任清单。市国资委按照“管资本”的关键环节和手段,对试点公司加强国资监管,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编制施行试点入围企业评价指标标准体系,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工作,根据实际情况从市属国有企业中选择若干户企业列入后续试点范围。(主管领导:吴中秋;责任单位:企业改革改组处、各业务处室)。

(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

4.科学制定全年目标和计划安排,制定实施可量化、可操作的工作方案,层层分解目标、层层落实责任,目标到岗、任务到人。对重点企业、重点任务实施挂牌督导,加强信息通报,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主管领导:吴中秋、程现庄;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和规划发展处,各相关业务处室)。

5.制定实施国企国资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分类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已启动改制程序的莲池肉联厂、保定糖厂、蔬菜水产副食总公司、保定商业运销公司,要加强工作协调推进,力争年底前全部完成。对资产公司所属其他企业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符合改制条件的全部启动。(主管领导:吴中秋、许胜尧;责任单位:企业改革改组处、产权管理处、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党建工作处、群众工作处、资产经营公司)。

6.加快公司制改革。已完成混改的,要加快公司制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资本运作水平。进一步推进保定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和保定市保安服务公司公司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主管领导:吴中秋、许胜尧;责任单位:企业改革改组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党建工作处、群众工作处、资产经营公司、市公交总公司、保安服务公司)。

7.妥善处置依棉问题。推进《依棉集团债务清偿及增资扩股有关事项的工作方案》落实,指导国棉公司制定资产剥离方案,将依棉集团资产及债权债务除拟债转股增资的资产外,剥离至国棉公司;指导企业依规办理产权及工商登记手续;指导国棉集团拟制《依棉集团增资扩股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盘活存量资产,利用土地开发收益,妥善安置职工,清偿巨额债务,促进企业发展,保持社会稳定。(主管领导:吴中秋;责任单位:企业改革改组处、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处、产权管理处、企业国有资产稽查办公室、群众工作处)。

8.加快劣势企业退出步伐。对于“僵尸”国企,且不具备改制条件的,加快履行破产退出等程序,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依法推进天翔集团土地入储和挂牌出让,筹集资金妥善安置职工。对原百花路外贸办公楼办公的8家外贸企业、裕东百货大楼等多家严重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的企业,加快破产程序,妥善安置职工。(主管领导:吴中秋;责任单位:企业改革改组处、群众工作处、资产经营公司)。

9.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按省剥离办部署,完成中央、省、市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任务,加强定期调度,每月公布进度排名,确保年底前彻底完成。(主管领导:程现庄;责任单位:考核分配处)。

10.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在已完成协议签署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移交工作,提高国企退休人员移交后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制定《保定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管理办法》,将其作为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移交管理的指导性文件,明确移交工作流程。加强移交资金协调保障,确保年底前彻底完成。(主管领导:吴中秋;责任单位:企业改革改组处、群众工作处)。

11.做好国有企业资源整合。根据实际情况,对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进行资源整合,组建相应平台公司,领导班子能力强、经营业绩突出的企业作为母公司,吸收兼并劣势企业。(主管领导:吴中秋;责任单位:企业改革改组处、产权管理处、政策法规和规划发展处、企业国有资产稽查办公室、群众工作处)。

12.推进经营业绩考核。结合企业实际,一企一策精准分类推进,完成监管和委属企业经营业绩责任书签署、考核和薪酬兑现工作。(主管领导:程现庄;责任处室:考核分配处)。

13.推动企业投资项目建设。指导企业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加强同央企、京津企业及优势民营企业的对接合作,积极谋划建设新项目。项目建设中要注重把握投资方向,严格决策程序,加强风险防控,提高资本回报。(主管领导:韩尹清、许胜尧;责任单位:宣传外联处、政策法规和规划发展处)。

14. 谋划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在认真总结“十三五”时期工作的基础上,对“十四五”时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和重点举措开展课题研究,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主管领导:韩尹清;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和规划发展处)。

(三)党的建设

15.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内国际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认识上来,坚定不移把中央、省委、市委对今年经济工作的各项安排落实到位,切实增强抓好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管领导:许胜尧;责任单位:党办室、宣传外联处、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处)。

16.坚持一切工作在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保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对照工作安排,一项一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分级分类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帮助一级解决问题,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开展“三创四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主管领导:许胜尧;责任单位:党办室、机关纪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党建工作处)。

17.深化企业帮扶,针对重点企业、龙头企业和减停产企业,开展包联帮扶,为企业排忧解难。弘扬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主管领导:吴中秋;责任单位:政策法规与规划发展处、企业改革改组处、产权管理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

18.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范健康发展的党内政治生活,培育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主管领导:许胜尧;责任单位:党办室、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处)。

19.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形势研判,管好守好阵地,突出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主管领导:许胜尧;责任单位:宣传外联处、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处)。

20.发挥国企党委领导作用。建立健全公司重大事项企业党委(支部)集体研究讨论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国企党委(支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方面的领导作用。(主管领导:许胜尧;责任单位: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党建工作处)。

21.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标准,针对解决出资企业问题和现代企运营治理目标需求做好领导人员选用工作,突出政治标准和专业能力,真正把懂经营、会管理、善决策、重操守、勇担当、有作为的干部用在重要岗位。采取优化调整、交流任职等方法,提高各出资企业领导班子治理运营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各级关于人才队伍建设政策要求,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人才队伍培训使用机制体制,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区位优势,促进企业人才队伍高质量可持续建设发展。(主管领导:许胜尧、钱立功;责任单位: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驻委纪检监察组)。

22.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采取有力措施,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切实加强党员教育,全面从严管理党员队伍,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主管领导:许胜尧;责任单位:党建工作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机关党委)。

23.深化作风建设。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具体奖惩措施,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对巡视巡察、信访举报和执纪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专项处置,及时约谈函询。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突出问题。深化“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基层“微腐败”治理,把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主管领导:许胜尧、钱立功;责任单位:党办室、机关纪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监督处、驻委纪检监察组)。

(四)党风廉政建设

24.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有关纪律要求,牢牢把握从严从实导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主管领导:许胜尧、钱立功;责任单位:党办室、机关党委、驻委纪检监察组)。

25.压实从严治党责任。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抓住“关键少数”,形成完整系统的责任链条。统筹抓好思想教育、选拔使用、监督管理等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层层签订责任书,压实各级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主管领导:许胜尧、钱立功;责任单位:党办室、机关党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机关纪委、驻委纪检监察组)。

26.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建立健全“正职监管、副职分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工作机制,使决策、执行、监督权力相对分离,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工作制度和权力约束机制,深化行政体制和“放管服”改革,有效促进权力公开、公正、规范、透明运行。(主管领导:许胜尧;责任单位:党办室、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机关纪委)。

27.加强监管制度建设。严格坚持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纪实制度,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及责任倒查机制。进一步落实党内各项监督制度,开展企业主要领导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推进党务和厂务公开,及时通报执行情况和违规行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主管领导:吴中秋、许胜尧、钱立功;责任单位: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处、企业国有资产稽查办公室、驻委纪检监察组)。

28.开展警示教育。推动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感染力和吸引力,定期通报本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和各级曝光的典型案例,利用好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直观生动的现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明戒惧、守底线,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主管领导:许胜尧、钱立功;责任单位:机关党委、驻委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

29.加强廉洁风险防控。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全面推进廉洁风险防控管理,注重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可能引发的廉洁风险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梳理权力清单、优化行权流程、风险评估等级、加强风险预警等方式,完善防控机制,化解隐存风险。(主管领导:许胜尧、钱立功;责任单位:机关纪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驻委纪检监察组)。

30.深化国有企业巡察。建立健全巡察工作制度机制,明确巡察工作职责,规范巡察工作程序,把准巡察方向,提高巡察工作质量。紧贴国有企业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强化成果运用,督促巡察整改落实,增强巡察工作实效。(主管领导:吴中秋、钱立功;责任单位:监督处、驻委纪检监察组)。

31.扎实推进法治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将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列入本年重点工作计划,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把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合法合规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党委重大决策的必须程序。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定期清理、即时清理制度,加强企业法律顾问队伍建设,提升依法决策水平,防范法律风险。(主管领导:韩尹清;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处和规划发展处、机关党委、党办室)。

(五)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信访稳定

32.加强企业安全管理。指导各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化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突出抓好消防、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和节假日、暑汛期、国家重大活动等重点时段的安全防范,确保全委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主管领导:韩尹清;责任单位: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监督处)。

33.加强环境保护综合整治。指导各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的安排部署,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环境污染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节能减排措施,杜绝影响环境质量的违法违规问题发生。(主管领导:韩尹清;责任单位: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监督处)。

34.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以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为抓手,强化重大风险防控,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持续加力控风险、排隐患。对信访工作做到网上及时回应、网下面对面沟通,抓好信访案件受理、批办、督办、回访等环节质量关,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办理效率。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以清仓见底为目标,全面梳理重信重访和重复投诉,层层排查化解,不留死角。开展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加强信访矛盾协调联动、多元化解。切实强化分析研判和风险防范,加强风险预警,充分发挥信访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中的重要作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确保国有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主管领导:吴中秋;责任处室:群众工作处)。

(编辑:admin)
政府信息公开
各地国资委 >>>
国务院国资委 河北省国资委 北京市国资委 天津市国资委
国有企业 >>>
政府部门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河北省人民政府 保定市人民政府